网信中心:在助力教育教学现代化中践行初心使命网信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843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是负责全校教育技术工作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服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网信中心党支部迅速启动、周密安排,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部门特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现学习引领和具体工作相结合、着力重点与改革发展相结合、信息技术与文化育人相结合的“三个结合”。


学习引领和具体工作相结合

    12月12日,山东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应用交流会在济南召开,网信中心孙建迎受邀参会并分享了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思路。此前,我校智慧校园建设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智慧校园建设,是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任务,现代化的智慧校园是学校跻身‘双一流’大学的支撑条件。通过连日来的学习研讨,部门全体党员把学习引领和具体工作相结合,主动思考如何让信息技术更好地支撑教学科研工作,切实做好学校信息化服务,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网信中心党支部书记殷桂堂说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网信中心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支部全体党员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扎实开展自学。每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在机关20个支部中“学习强国”活跃度多次排名第一。

  “目前我们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属于自然科学。而哲学体系、思想理论属于社会科学范畴。理论创造能力,信仰给予力量。我们认真做好所从事的网络信息技术工作,把每一项工作都打磨成精品,‘建物造极’就是牢记使命。”党员车路在学习完第一专题发言时谈到。

  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网信中心把学习引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部门班子成员立足工作职责,精心研究确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调研课题和 “新时代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信息技术提升学校服务管理水平”三个子课题,并以此调研课题为基础,构建学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着力重点与改革发展相结合

    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信息化建设支撑。网信中心注重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

  南校区东南片区建设项目是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中的重大工程之一。东南片区建设周期短,要求8月30号新生入学前交付使用。8月初,由网信中心牵头的包括机房工程、综合布线、无线覆盖、多媒体教室等在内的15个弱电项目启动。整个暑期,网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工地上做协调,催进度,把控进场设备,大到如何挖沟布线,小到网络光缆的粗细,都要一一把关。8月的东南片区,骄阳似火,工地尚未完全竣工,办公条件极其艰苦。有一次,中心副主任李义勇在工地上不慎踩到了一块木板,木板上裸露的3公分的钢钉直接穿透鞋底插进了脚心。他回到家简单包扎了一下,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现场。

  就是这样,东南片区的弱电项目受限于基建工程最晚启动,却最早完成。网络通了,监控灵了,多媒体设备能够正常使用了,东南片区其他相关项目的顺利进行得到了保障。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 “双一流”大学的关键。网信中心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服务教育教学。学校建设了可供师生免费使用的校园全覆盖无线网,并针对无线网体验问题,不断优化服务。加入了eduroam联盟,学校师生可以在全球联盟成员单位免费使用无线网络,大大方便了师生的出访交流,推进了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2019年以来,网信中心面向全校所有部门和学院发放征求意见函50余封,多次走访部门学院,加入教师微信群,对中心工作开展意见和建议征集工作,发现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对教师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维修解决。

  多媒体教室的激光笔使用频率高,电池耗电快。全校有200多间教室,每天检查更换电池耗费大量人力与物力。网信中心刘立权自己设计电路,制作了一套激光笔无线充电盒。有了这个盒子,教师下课后只要将激光笔插入这个盒子,就能自动充电,充满电后自动断电,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每逢重大节点,网络技术部都要24小时值班。学校的大型活动多集中在周末或是晚上,多年来,会议室管理人员和视频录制人员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在南北校区间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信息技术与文化育人相结合

    9月27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视频、情景剧、问答、理论解读、案例剖析等多种手段有机融合,马克思学院教师主讲的同城大课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与青年使命担当”深深震撼现场的同学们。

  网信中心负责课程的教育技术支持。130多页的PPT和教学视频的制作对刚刚工作的叶露阳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搜集观看大量素材,学习优秀案例、选择版式、编排内容,最后配合插图……整个暑假他都在扑在这上面。他还几次登上泰山,只为拍摄挑山工的一手视频素材。

  党委副书记朱莉说:“这堂课把新时代挑山工精神与思政课有机联系起来,把泰山文化与铸魂育人有机联系起来,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厚植家国情怀联系起来,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青年担当作为联系起来,立意高,思想深,形式新,效果好,打造了一堂思政金课。”

  长期以来,网信中心深入推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在文化育人中的作用,利用电视台、网站等载体宣传党的方针路线,筑牢师生的红色意识。建立信息素养网站,普及网络知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展,就与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制作了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网站上线后,成为学校主题教育宣传的主阵地。

  榜样是看的见的力量。10月8日,由网信中心于兆民、薛瑞参与制作的《齐鲁先锋———束怀瑞》在山东卫视播出,在全省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观看了整期节目的机电学院学生杨帆激动地说:“专题片对束院士的一生作了高度概括。束院士90岁高龄仍不忘生产、心系果农。他高尚无私的情怀、豁达的人生态度,是我们青年学子学习的楷模。”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网信中心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登泰山为祖国祈福”、“我和国旗同框祝福祖国生日”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全体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勇于担当。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2012-2024 山东农业大学网络信息技术中心